一只爬墙兔

-我说靖苏你说糖
-靖苏
-……

《匾》 By琅琊宠物榜首-喵(“旁人角度看靖苏”点梗文)

我是金陵城中一块匾,年年岁岁受那风吹日晒、雪覆雨淋。

我立在一座大宅前,大宅又在城中主街前。

我每天观察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,他们过着平淡的生活,静如流水。

我刚立在此处不久时,曾见过一个人。

某天他打马自城门狂驰而来,身着铠甲,气魄不凡,眉眼间却如同三天三夜没合过眼一般疲惫不堪。

他一阵风似地从我身边经过,带着一些陌生的、海水的气息。我看着他离去的背影,隐隐觉得有些熟悉。

没过多久,我又见到了他。

这次他比上次的气势更加颓靡不振,短短的时间里,人却好似暴瘦了下去。铠甲穿在身上,人骑在马上,晃得我看着都晕。

他带着身后长长的军士队伍,像是要出征,身旁有个老军医,上前劝道:“殿下,请保重身体。”

我有些纳闷,人都这样了,还怎么打仗?不过金陵这个地方,乃天子脚下,我身为一块牌匾,不可妄议是非。

后来又过了好些年,我不时会看见他进城来,又出城去,带着一小队兵,脊背僵直。我每次都细细观察他的神情,虽然那轮廓分明的脸上永远麻木无神。

我是一块匾,自认为一块匾本不应有什么情感,却在看到一辆马车时心神俱震。

那是我立于此处的第十三年,一辆普通的马车摇摇晃晃地靠近,经过我身侧之时,帘子突然被撩起,出现了一张全然陌生,却又好似无比熟悉的脸。

我一阵激荡,我想我要不是一块匾,说不准当场就叫出他的名字了。

可我只是一块匾,我不会说话,也没有什么记忆。我不知道他的名字,只听架车之人说:“苏先生,外面风大,进去吧。”

他突然抬起头来看了我一眼,面上清冷,眼中却似有赤红的焰火在雄雄燃烧。我看着他的模样,不知为何心中泛起滔天巨焰,几乎感到自己失去了意识。

他就住在了我所立的府邸之中,听说是一个叫“雪庐”的地方。自从他来了金陵之后,我之前看到的那个落魄的领兵人似乎没再出征了。我见他打马路过过几次,气色好了不少,最重要的是,他看起来不再那样痛苦麻木,像是灵魂回体,有了生气。

我知道他眼中那是什么,那是希望。

后来那个体弱之人搬出去了,期间又发生了许多事,我都记不大清了。

只是有一天,我所立的府邸前突然陆陆续续来了许多人,似是在此聚会,人人脸上都喜气洋洋的。

许久不见的那个“苏先生”也来了,他进门之时,又转身看了我一眼。常常有人抬头仰望我,只是从没有人像他的眼神一般,里面的意义太深,我看不透。

当天晚上府邸中便像是出了事儿,火光冲天,一派兵戈声响。我身边来了一队兵士,他们偷偷埋伏在一旁,似是想要冲进去。但是金陵城中的巡防营也来了,将宅子围了,搭起了弓箭。

我本是一块牌匾,可我此时竟觉得揪心,我想起来那个体弱之人,他在里边不知情况如何,我很担心他。

我原本一直紧张地盯着门内,却突然发现我身后的暗处中,站着那个已重燃生气的铠甲之将。他独自一人站在那里,没有人发现他。

他拧着眉,眼中似有担心之色,也与我一般直直地盯着府内。他在担心什么呢?与我此刻担心的,是同一个人吗?

这一夜最终到底是过去了,“苏先生”从府中出来,虽是脚底虚浮,到底没受伤。身后那人见状,默默地转身走了。

果然与我担心的是同一人。

之后来了一群人,他们带着圣旨,将府中之人抓得干干净净。还有几人拿着大刀阔斧,猛力在我身上敲打起来。

片刻之后,我只觉浑身轻松,竟慢悠悠飘了起来。底下本是我身体的匾,不,那是一块巨石,已经被那些人打得粉碎。

石头碎了,我死了吗?

我迷迷糊糊地飘在半空中,旁边不知何时出现了两个隐约的身影,白影之人看着我,摇摇手中铃,大声道:“旧鬼吴长九,死后魂魄无所踪,至今已十五载。今你心愿已了,着令速速往生。”

我陡然一惊,前尘往事突然浮上心来。

我叫吴长九,是赤焰军中一普通军士。梅岭血夜之后执念不化,附在了宁国侯府门前的“朝廷柱石”四字之上。

我军大帅叫林燮,我军少帅叫林殊。

我是吴长九,天地之间一孤魂。家中尚有四口人,小儿应已长大,家妻不知境况,若你路过城南……算了……

心愿已了,从此往生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昨天你们点的梗有好几个,我也不知道选谁的,就慢慢来,一个个写~

我知道“闲庭999”妹子(我蝴蝶贰里把她写成了“闲庭666”……)点这个“旁人角度看靖苏”的梗是想要看甜甜的、隐隐基情浮现的糖日常。这样的日常咱以后放到《从别后》里,这次点梗来个特别些的~

我知道这么一篇要甜不甜、要苦不苦,不算刀,也不算糖的文是有些奇怪的。

但我只是不甘心让七万赤焰军魂就这样不明不白地死去,只是想让他们知道,他们的少帅林殊最终为他们得偿了夙愿。

或许在这时还没有彻底洗雪冤屈,但是对赤焰中人来讲,对他们举起屠刀的就是谢玉,这块石头本身也是他们与大逾十万精兵拼杀而来,被谢玉冒领的功劳。所以石头倒了,他心愿已了。

或许也还有另一个军魂,附在悬境司的某处、附在皇宫中的某处,谁又说得准呢?

上一篇 下一篇
评论(11)
热度(90)
©一只爬墙兔 | Powered by LOFTER